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西貢鹽田梓



 鹽田梓

在香港只有一天空閒時間,朋友建議西貢的鹽田梓(鹽田仔) ,只到碼頭就有街渡,十分方便。

這天剛好有龍舟比賽,碼頭異常熱鬧。






這裡每逢公眾假日,星期六、日都有定時班次來往西貢碼頭;去程由早上十時至下午三時,每個小時一班。票價35元來回。回程最晚為五時。







據介紹,鹽仔梓開村先祖為一對姓陳夫婦,三百多年前由當時的新安的鹽田村輾轉搬遷至西貢海面的鹽田梓,以曬鹽為生。鹽田梓的“梓”是不忘故里的意思。十九世紀中,和神父(Fr. S. Volonteri) 與柯神父(Fr. G. Origo) 登上此小島傳教,兩年後的聖誕節,陳氏家族有三十人領洗,又捐出一大片土地興建小聖堂及學校;多年後全島族人陸續領洗入教。新聖堂建於1890年,重修後於2005年得到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亞太區頒發文化遺產保護優良獎。

島上被各種植物覆蓋,樹林,小竹林,荒廢的鹽田,濕地交織成各種生態,保育著棲息其間的生物。



  由村公所亦是旅客的茶座


                             荒廢的村屋



正在復原中的鹽田


    這裡不止有本地遊客,還碰上一整團日本遊客!

    教堂內莊嚴簡潔
 

在聖堂附近廢棄的村屋中,住著一群果蝠,日間正在天花上休息。


    從前修女的居所






  
這裡是廢墟攝影的好地方!



這口井至今仍然可用


   井邊一條枯木長有靈芝類的菌狀植物


   登上山崗,可遠眺滘西洲的高爾夫球場,這邊的燒烤爐已經很久無人光顧,,爐中都經已被 植物佔據。

鹽田梓與滘西洲中的避風塘



山上回望聖約瑟小堂


 海邊的玉帶橋將鹽仔梓與滘西洲連接起來。


 順遊馬鞍山公園,遠看遠在吐露港另一面的李家家廟中的觀音像。



很懷疑,是否每一個踏在石堆上的人都清楚自己正在踏在心型堆石之上或只是把它當作一個平台?



等了好一會才有一個難得的機會看著心型堆石上沒有人的蹤影。


 還有幾個用石堆出來的字,有空可以去看看,考一下你能看出多少個字出來。




25 則留言:

  1. 鹽田梓風景不錯,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光臨;第一次來到這小島,印象不錯!

      刪除
  2. 鹽田梓我都去過, 真是好的郊遊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境清靜,景色怡人,雖然有很多地方未甚完善,但整體上仍是一個旅遊的好地方。

      刪除
  3. A very special island with a history. I like the black and white pictures. They match the mood of the old time.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黑白都顯演不出事物的久遠與殘破!^^

      刪除
  4. 過去的足印。。。。。

    往事堪回味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回味味著甚麼往事呀?

      刪除
    2. 回味。。。。。我, 無機會去呀!!!哈哈

      刪除
  5. 2007 到現在,認識 叔叔你也有一段時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竟都差不多七年時間!

      刪除
  6. 留言沒有訊息呢?不知道又為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我亦不曉得,應該是setting 的問題!

      刪除
    2. 係喎,妳o既留言我都得唔到電郵通知喎,但其他人又有!係咪妳未加我o既關係呀?去右上角加我試下!

      刪除
  7. Norton最近常來香港嗎? 你似乎知道香港比我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常去係因為我一見到超平機票我就扑鎚,唔買好似對唔住間航空公司;我手上仲有四張一蚊飛未用呀!^^ 六四同七一我打哂底先!

      刪除
  8. 我都未有機會去. 睇你D相, 環境好似幾舒服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境不俗,很舒適的一個小地方!

      刪除
  9. 早晨呀,歡迎在這早上看見妳的出現!^^

    回覆刪除
  10. 見到加菲加入,即係ok啦!^^

    回覆刪除